C++ 速查手冊

目錄

C++ 之所以名之為 C++ ,是因為 C++ 啟發自 C 語言,沿用許多 C 語言的語法,其最初與 C 語言最大的不同,就是 C++ 多了關鍵字 class ,使之可以設計類別 (class) ,從而進行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

倒是 C++ 誕生之後, C 語言精簡的優點並沒有被 C++ 完全取代,兩個程式語言走向完全不同的道路, C 語言依舊適合開發跟硬體直接相關的應用,例如作業系統 (operating system) 或是韌體 (firmware) , C++ 則是保留 C 程式的效率,轉而作為多數應用程式的開發語言。

因此要學習 C++ ,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之前大多跟 C 語言相通,意思是同樣的語法,在 C 程式可以這樣用,利用 C++ 編譯器可以編譯通過,然而 C++ 程式如果用了 C++ 標準程式庫 (standard library) 的內容,這時候用 C 的編譯器就不見得能編譯通過,畢竟兩者依然是不同的程式語言。

GCC 編譯 C 程式的指令為 gcc ,編譯 C++ 的指令為 g++ ,這情況與 Objective-C 不同, Objective-C 是 C 語言的擴充,也就是在 C 語言的基礎上加上物件導向的語法,因此 GCC 編譯 Objective-C 程式的指令同樣為 gcc

以下,我們解構 C++ ,從基本概念開始,逐步講解 C++ 的標記基本內建型態運算式控制結構複合資料型態函數等等,然後進入到 C++ 的主題,像是例外處理類別樣板命名空間等等,最後初步介紹 C++ 的標準程式庫

由於此份《速查手冊》中全部採用 C++ 標準程式庫的輸入輸出,因此需要使用 C++ 的編譯器編譯範例程式。

目前加入介紹 C++11 的標準,日後更新會再加入新的標準。

本書所有範例程式 - 下載連結

下一頁 基本概念
回 C++ 教材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