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速查手冊

2.2 - 識別字

識別字為程式語言中依程式需求自行定義的名稱,舉凡程式中所用的各種名稱都屬於識別字,標準程式庫 (stanard library) 其內所定義的名稱也屬於識別字。另外,每一種第三方程式庫 (third-party library) 都有各自的習慣命名方式,自行定義名稱時應該避免與程式庫中的名稱衝突。

C++ 的識別字可用英文二十六的大小寫字母及數字、底線符號,如下

_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0 1 2 3 4 5 6 7 8 9

這裡須留意,英文大寫及小寫字母是不同的。

通常識別字會由具有意義的英文單字組成,因此會由字母開始,而非數字 (0-9) 、底線符號 (_) ,至於單字數量依需要而定。如果單一識別字利用超過一個英文單字組成,各單字之間不可有空格,因為空格會讓編譯器認為是前後分別是兩個不同的識別字。識別字也不可與關鍵字的名稱相同。

注意,任何識別字都不能用數字 (0-9) 開頭,也就是不能拿數字作為識別字的第一個字元,因為數字會先被當成 literal 處理。識別字的第二個字元後就沒有限制,可以用數字或是其他字母。

由於標準程式庫中有很多以兩個底線開頭的識別字,因此不建議用底線開頭來命名識別字。

相關教學影片

上一頁 2.1 - 關鍵字
回 C++ 速查手冊首頁
下一頁 2.3 - 運算子
回 C++ 教材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