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入門指南 4.01

術語解釋

Boolean

Boolean 通常翻譯為「布林」或「布尔」,本書用布林。布林為 C++ 中的基本內建型態之一,關鍵字採用 bool 宣告。

Boolean function

Boolean function 通常翻譯為「布林函數」或「布尔函数」,本書用布林函數。布林函數為回傳真假值的函數,也就是布林函數只會回傳 truefalse

Boolean value

Boolean value 通常翻譯為「布林值」或「布尔值」,本書用布林函數。布林值就是真假值,不是 true 就是 false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DE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通常翻譯為「整合開發環境」或「集成开发环境」,本書用整合開發環境。整合開發環境為整合文字編輯器、編譯器及其他工具的開發軟體,因此可以在整合開發工具中一鍵執行程式。不需要回到命令列煆編譯指令。

Model-View-Controller

Model-View-Controller 通常翻譯為「模型-视图-控制器模式」,本書直稱為 MVC 模式。 MVC 模式為開發 GUI 軟體的一種設計模式, model 為計算模型, view 為介面, controller 則是用作 view 與 model 之間互通的控制器。

access label

access label 通常翻譯為「存取標籤」或「访问标号」,本書用存取標籤。存取標籤為 C++ 類別成員的標記,分為 privateprotectedpublic

accessor

accessor 通常翻譯為「存取函數」或「访问器」,本書用存取函數。存取函數是用來回傳宣告為 private 的資料成員。

address

address 通常翻譯為「記憶體位址」或「内存地址」,本書用記憶體位址。這裡的位址是指資料或程式在記憶體中的特定的序號。

address-of operator

address-of operator 通常翻譯為「取址運算子」或「取地址运算符」,本書用取址運算子。 C++ 的取址運算子為 & ,用來取得後綴變數的記憶體位址。

algorithm

algorithm 通常翻譯為「演算法」或「算法」,本書用作演算法。演算法的本義是指特定工作可按照指定的步驟順序完成,在程式設計的廣義就是泛指任何程式,狹義則是指能解決專屬工作的程式。

alias

alias 通常翻譯為「別名」,本書用作別名。在 C++ 中宣告為參考的變數都是原變數的別名。

analysis

analysis 通常翻譯為「分析」,本書用作分析。分析是軟體生命週期中開發階段所做的第一項工作,也就是針對需求進行分析,然後依據需求進行後續工作。

application

application 通常翻譯為「應用程式」或「应用程序」,本書用作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就是指具有完整功能的軟體。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通常翻譯為「應用程式介面」或「应用程序接口」,英文縮寫為 API ,本書用作應用程式介面。所謂應用程式介面是指程式庫的意思,也就是可以用 API 來開發應用程式, Java 的官方標準程式庫就叫做 Java API 。

arithmetic operator

arithmetic operator 通常翻譯為「算術運算子」或「算术运算符」,本書用作算術運算子。算術運算子是指加 + 、減 - 、乘 * 、除 / 、取餘數 % 等等的運算子。

arithmetic type

arithmetic type 通常翻譯為「算術型態」或「算术类型」,本書用作算術型態。算術型態是指能運用算術運算子的資料型態。

array

array 通常翻譯為「陣列」或「数组」,本書用作陣列。 C++ 的陣列是固定個數、相同資料型態的資料結構,字面常數為中括弧 [ ]

assign

assign 通常翻譯為「指派」、「指定」或「设定」,本書用作指派。所謂指派是指用等號 = ,將等號右邊的值或變數,指派給等號左邊的變數。

assignment operator

assignment operator 通常翻譯為「指派運算子」、「指定運算子」或「设定运算子」,本書用作指派運算子。 C++ 中的指派運算子為數學用的等號 = ,指派運算子是將等號右邊的數值傳遞給等好左邊的變數。

auto

auto 為 C++ 的關鍵字之一,用作宣告變數的型態,表示該變數的型態由程式碼編譯後自動由編譯器代入。

bit

bit 通常翻譯為「位元」或「比特」,本書用作位元。位元是指電腦中儲存資料的基本單位,一位元儲存的數值不是 1 就是 0 。

block

block 通常翻譯為「程式區塊」、「代码块」或「块」,本書用作程式區塊。 C++ 的程式區塊為用大括弧圍住的內容。

break statement

break 為關鍵字之一,用作中斷跳出執行, break statement 就是 break 陳述。

button

button 通常翻譯為「按鈕」或「按钮」,本書用作按鈕。按鈕是指 GUI 上可以按下的視窗元件。

byte

byte 通常翻譯為「位元組」或「字节」,本書用作位元組。位元組是指 8 個位元。

character

character 通常翻譯為「字元」或「字符」,本書用作字元。字元是 C++ 中的基本資料型態之一,關鍵字用 char ,字面常數用單引號,如 'a' 為字母 a 。

character array

character array 通常翻譯為「字元陣列」或「字符数组」,本書用作字元陣列。字元陣列是指由字元組成的陣列,也就是陣列中的每一個元素都是字元。

class

class 通常翻譯為「類別」或「类」,本書用作類別。類別是定義物件的藍圖,關鍵字同樣採用 class ,其後接大括弧,在大括弧中宣告成員。

command line

command line 通常翻譯為「命令列」或「命令行」,本書用作命令列。命令列為電腦傳統的使用者介面,需要使用者輸入指令與電腦互動。

comment

comment 通常翻譯為「註解」或「注释」,本書用作註解。註解為程式額外加入的說明部分,不受程式語言語法的限制, C++ 的註解採用單行 // 開頭,或是可跨行 /**/ 之間的內容。

compile

compile 通常翻譯為「編譯」或「编译」,本書用作編譯。編譯為 C++ 原始程式碼轉變成執行程式的過程,也就是說每個 C++ 原始程式碼的檔案必須通過編譯,才能導出平台專屬的可執行程式。

compiler

compiler 通常翻譯為「編譯器」或「编译器」,本書用作編譯器。編譯器為 C++ 原始程式碼檔案導出執行程式的開發工具。

compound statement

compound statement 通常翻譯為「複合陳述」或「复合语句」,本書用作複合陳述。複合陳述是指選擇及迴圈等超過一行的陳述。

condition

condition 通常翻譯為「條件」或「条件」,本書用作條件。條件為 if 之後用小括弧圍起來的布林運算式。

constant

constant 通常翻譯為「常數」或「常量」,本書用作常數。常數在 C++ 中指不會或不能被改變的值,可用關鍵字 const 或在標頭檔中用 #define 宣告。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通常翻譯為「建構函數」、「構造函數」、「建構子」或「构造函数」,本書用作建構函數。建構函數是 C++ 建立物件時所執行的特殊函數。

control structure

control structure 通常翻譯為「控制結構」或「控制结构」,本書用作控制結構。控制結構也稱為控制流程,這是利用選擇、迴圈、 goto 或是例外處理進行結構化程式設計。

control variable

control variable 通常翻譯為「控制變數」或「控制变量」,本書用作控制變數。控制變數是在控制結構中調整程式工作的變數,例如迴圈中通常需要控制變數來記錄何時結束迴圈。

cross-platform

cross-platform 通常翻譯為「跨平台」,本書用作跨平台是指可以運作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例如 MS-Windows 、 macOS 、 Linux 等等。

data

data 通常翻譯為「資料」、「數據」、「数据」或「资料」,本書用作資料。 C++ 中的資料是指儲存在電腦中的內容。

data member

data member 通常翻譯為「資料成員」或「数据成员」,本書用作資料成員。資料成員是指 C++ 是指類別中所宣告的變數。

data structure

data structure 通常翻譯為「資料結構」或「数据结构」,本書用作資料結構。資料結構是指資料在電腦中儲存、組織的方式,配合專屬的演算法可提昇處理資料的效率。

data type

data type 通常翻譯為「資料型態」、「資料型別」或「数据类型」,本書用作資料型態。資料型態是指資料儲存在的電腦中的形式。

declare

declare 通常翻譯為「宣告」或「声明」,本書用作宣告。宣告是指在使用變數前先標記其資料型態,由於 C++ 是強型態的程式語言,因此必須先宣告變數的資料型態。

decoding

decoding 通常翻譯為「解碼」或「解码」,本書用作解碼。解碼是指將編碼或加密過的資料轉換回原本的資料格式。

default argument

default argument 通常翻譯為「預設參數」、「預設引數」、「默认参数」或「默认实参」,本書用作預設參數。預設參數是指先給參數預設值,因此呼叫有預設參數的函數時不需要代入參數值。

dereference operator

dereference operator 通常翻譯為「反參考運算子」、「解引用运算符」,本書用作反參考運算子。反參考運算子為星號 * ,出現在等號右邊,這是從指標變數取值的運算子。

design

design 通常翻譯為「設計」或「系统设计」,本書用作設計。設計是軟體生命週期中開發階段所做的第二項工作,依據需求對軟體進行設計,之後再實作相關設計。

development

development 通常翻譯為「開發」或「开发」,本書用作開發。開發為軟體生命週期的第一階段,裡頭又可細分分析、設計、建置、測試等部分。

do-while loop

dowhile 都是關鍵字,兩者用作後測試迴圈, do-while loop 就是 do-while 迴圈。

element

element 通常翻譯為「元素」、「分量」或「下标变量」,本書用作元素。元素是 C++ 複合資料型態中的個別數值,例如整數陣列的元素都為整數。

encapsulation

encapsulation 通常翻譯為「封裝」或「封装」,本書用作封裝。封裝是指類別中放在 private 標籤下的成員,意思是只能有該類別的成員函數存取。

encoding

encoding 通常翻譯為「編碼」或「编码」,本書用作編碼。編碼是指將原始資料進行格式轉換或加密,需要解碼才能轉變為原本的資料格式。

enumeration

enumeration 通常翻譯為「列舉」或「列举」,本書用作列舉。列舉是 C++ 中定義常數數列的資料型態,使用關鍵字 enum 定義。

equality and relational operator

equality and relational operator 通常翻譯為「相等性及關係運算子」或「相等与关系操作符」,本書用作相等性及關係運算子。相等性及關係運算子為判斷前後兩個運算元相等或大夕的關係,結果回傳 truefalse

event handling

event handling 通常翻譯為「事件處理」或「事件处理」,本書用作事件處理。事件處理是指 GUI 中,使用者與介面之間互動所觸發的事件,例如按下特定按鈕是一個事件,針對按下該按鈕之後所執行度程式碼就叫做事件處理。

exception handling

exception handling 通常翻譯為「例外處理」或「异常处理」,本書用作例外處理。例外是指預期會發生的錯誤,例外處理則是利用關鍵字 trythrowcatch 偵測例外是否發生,以及發生之後所要執行的相對應程式碼。

expression

expression 通常翻譯為「運算式」或「表达式」,本書用作運算式。運算式是指贏運算元及運算子組合而成的式子,運算結果會回傳一個數值。

file extension

file extension 通常翻譯為「副檔名」或「文件扩展名」,本書用作副檔名。副檔名是檔名之後接小數點,小數點之後的英文縮寫,這可用來識別檔案種類。

flag

flag 通常翻譯為「旗標」或「旗标」,本書用作旗標。這是旗標是指命令列指令添加的參數。

floating-point number

floating-point number 通常翻譯為「浮點數」或「浮点数」,本書用作浮點數。浮點數是指帶有小數點的數字。

for loop

for 是關鍵字, for loop 就是 for 迴圈,屬於前測試迴圈的一種。

function

function 通常翻譯為「函數」、「函式」或「函数」,本書用作函數。函數是一組由大括弧圍起來到程式碼,藉由呼叫並提供參數進行計算或工作,結果可以回傳值或不回傳。

function prototype

function prototype 通常翻譯為「函數原型」、「函式原型」或「函数原型」,本書用作函數原型。函數原型就是宣告函數的回傳值、函數名稱、參數列,但不包含大括弧中函數的實際程式碼。

game engine

game engine 通常翻譯為「遊戲引擎」或「游戏引擎」,本書用作遊戲引擎。遊戲引擎是指開發遊戲的程式庫,包括圖形、聲音、物理和人工智慧等各種功能。

generic

generic 本書翻譯為「泛型」。泛型為程式設計的一種特性,也就是利用設計樣板讓參數可以套用更多種類的資料型態。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通常翻譯為「圖形使用者介面」或「图形用户界面」,本書用作圖形使用者介面。圖形使用者介面是電腦以圖像的方式跟使用者互動,不同於傳統的命令列模式需要鍵盤,圖形使用者介面會以滑鼠或觸控方式接收使用者輸入。

header file

header file 通常翻譯為「標頭檔」或「头文件」,本書用作標頭檔。標頭檔的副檔名為 .h ,主要用途是放各種宣告。

identifier

identifier 通常翻譯為「識別字」或「标识符」,本書用作識別字。識別字非程式語言的關鍵字或保留字,其為程式設計師自行命名的名稱,像是變數、函數、類別等等的名稱都需要程式設計師自行命名。

if statement

if 是關鍵字, if statement 就是 if 陳述,這是 C++ 中的選擇陳述之一。

indentation

indentation 通常翻譯為「縮排」或「缩进」,本書用作縮排。縮排是寫程式時的排版方式,利用多出的空格表示不同的程式區塊。

index

index 通常翻譯為「索引值」或「索引」,本書用作「索引值」。 C++ 中的複合資料型態如陣列,可利用索引值操作元素。

infinite loop

infinite loop 通常翻譯為「無窮迴圈」或「无限循环」,本書用作無窮迴圈。無窮迴圈是指不會永遠不會結束的迴圈。

information hiding

information hiding 通常翻譯為「資訊隱藏」或「信息隐藏」,本書用作資訊隱藏。資訊隱藏是一種概念,主要目的是保護程式內容,不讓外部程式輕易破壞程式。

inherit

inherit 通常翻譯為「繼承」或「继承」,本書用作繼承。繼承是物件導向程式的主要概念之一,可以讓子類別以父類別當作擴充。

implement

implement 通常翻譯為「建置」、「實作」或「实现」,本書為敘述軟體生命週期的用法稱作建置。

integer

integer 通常翻譯為「整數」、「整数」或「整型数」,本書用作整數。整數是 C++ 中基本內建型態之一,關鍵字包括 shortintlonglong long

interface

interface 通常翻譯為「介面」或「接口」,本書用作介面。程式設計中的介面是指程式能去利用其他程式的管道,透過介面便能在程式中使用已經定義好的程式內容。

keyword

keyword 通常翻譯為「關鍵字」或「关键字」,本書用作關鍵字。關鍵字是程式語言的語法保留字,也就是關鍵字在程式中具有特殊功能,不能拿來當識別字使用。

label

label 通常翻譯為「標籤」或「标签」,本書用作標籤。這裡的標籤是指 GUI 中的顯示文字的視窗元件。

layout

layout 通常翻譯為「版面編排」、「版面設計」、「版面配置」、「版式」或「版面格式」,本書用作版面編排。版面編排是 GUI 中的排版方式,也就是設定視窗元件如何在視窗中呈現。

library

library 通常翻譯為「程式庫」、「類別庫」、「函式庫」、「类库」、「程序库」、「程序馆」、「程式库」、「措施库」及「库」等,本書用作程式庫。程式庫為組織程式檔案的方式,標準程式庫為編譯器依語言標準提供的程式庫,裡頭已經有相當多常用的功能,第三方程式庫為非編譯器開發團隊開發的程式庫,提供許多語言標準之外的功能。

literal

literal 通常翻譯為「字面常數」或「字面量」,本書用作字面常數。字面常數為程式中直接寫出來的數值,例如 1 為整數, 2.0 為浮點數, '3' 為字元等等。

localization

localization 通常翻譯為「在地化」或「本土化」,本書用作在地化。在地化為開發軟體提供當地語言版本,進而投向該地市場。

local variable

local variable 通常翻譯為「區域變數」、「局部变量」或「内部变量」,本書用作區域變數。區域變數是指特定程式區塊中的變數,其效力範圍僅限於該程式區塊內。

loop

loop 通常翻譯為「迴圈」或「循环」,本書用作迴圈。迴圈是控制結構的一種,可重複執行指定的程式碼。

lower camel case

lower camel case 通常翻譯為「小寫駝峰型」、「小駝峰式命名法」或「小骆驼拼写法」,本書用作小寫駝峰型。小寫駝峰型是一種命名習慣,也就是命名時採多個英文單字組合,第一個英文單字的首字母小寫,其餘單字的首字母大寫。

macro

macro 通常翻譯為「巨集」或「宏」,本書用作巨集。巨集為預先定義的指令,編譯器會預先在程式碼中進行指令替換。

member

member 通常翻譯為「成員」或「成员」,本書用作成員。成員為 C++ 類別中定義的變數及函數,變數稱為資料成員,函數稱為成員函數。

member function

member function 通常翻譯為「成員函數」或「成员函数」,本書用作成員函數。成員函數是指類別中定義的函數,需要透過類別才能使用。

modification

modification 通常翻譯為「修改」,本書用作修改。修改是軟體生命週期的第三階段,這階段就是軟體釋出後,依據使用者回饋進行相關維護。

mutator

mutator 通常翻譯為「修改函數」或「变值器」、「变异子」,本書用作修改函數。修改函數為 C++ 類別設定資料成員的成員函數。

multiple inheritance

multiple inheritance 通常翻譯為「多重繼承」或「多继承」,本書用作多重繼承。多重繼承指的是子類別可以用多個父類別當作擴充。

name space

name space 通常翻譯為「命名空間」、「名稱空間」、「命名空间」或「名称空间」,本書用作命名空間。命名空間為 C++ 內可定義的作用域,使用關鍵字 namespace

nested loop

nested loop 通常翻譯為「巢狀迴圈」或「嵌套循环」,本書用作巢狀迴圈。巢狀迴圈是指迴圈中有其他的迴圈。

object

object 通常翻譯為「物件」或「对象」,本書用作物件。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中,程式是利用物件進行互動交流, C++ 利用關鍵字 class 設計物件,實際建立出的物件稱為實體。

object hierarchy

object hierarchy 通常翻譯為「物件層級」或「对象层次」,本書用作物件層級。物件層級是指 QML 中視窗元件的關係,最外層為視窗,其內依次有不同的視窗元件,根據內外層的關係而有上下的層級。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通常翻譯為「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或「面向对象编程」,本書用作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是指以設計物件為主的程式設計概念。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 通常翻譯為「物件導向程式語言」或「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本書用作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物件導向程式語言是以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為主的程式語言,像是 C++ 、 C# 、 Kotlin 、 Java 、 Python 等熱門程式語言都是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open source

open source 通常翻譯為「開放原始碼」或「开放源代码」,本書用作開放原始碼。開放原始碼是一種軟體發佈模式,主要特點是公開軟體原始程式碼,有像是 GPL 、 LGPL 、 MIT 、 BSD 等等不同的授權條款。

operand

operand 通常翻譯為「運算元」或「操作数」,本書用作運算元。運算元為運算式的一部分,也就是實際計算的數值或變數。

operator

operator 通常翻譯為「運算子」或「操作符」,本書用作運算子。運算子為運算式的一部分,也就是實際計算用的符號。

output operator

output operator 通常翻譯為「輸出運算子」或「输出操作符」,本書用作輸出韻子。 C++ 的輸出運算子為 << ,之前接輸出物件,其後接輸出的數值。

overload

overload 通常翻譯為「多載」或「重载」,本書用作多載。多載是指函數可以有不同的參數列,也就是接受不同的參數型態,運算子多載同樣是可以接受不同的資料型態進行計算。

overloaded function

overloaded function 通常翻譯為「多載函數」或「重载函数」,本書用作多載函數。多載函數是指有不同參數列版本的函數。

parameter

parameter 通常翻譯為「參數」、「形参」、「形式参数」或「参数」,本書用作參數。參數是指定義函數時在參數列提供的變數宣告。

parameter list

parameter list 通常翻譯為「參數列」或「参数列表」,本書用作參數列。參數列為定義函數時提供的參數宣告,每個參數需要以逗號區隔。

pointer

pointer 通常翻譯為「指標」或「指针」,本書用作指標。指標是儲存記憶體位址的資料型態, C++ 的指標變數需要用星號 * 宣告 。

polymorphism

polymorphism 通常翻譯為「多型」或「多态」,本書用作多型。多型是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主要特性之一,主要是透過物件間的繼承關係,使父類別可以當作子類別的通用型態。

precedence

precedence 在本書翻譯為「計算的優先次序」。計算的優先次序是指運算子的計算優先順序,概念類似先乘除後加減。

precision

precision 通常翻譯為「精確度」或「精度」,本書用作精確度。精確度是指數字的有效範圍。

preprocessor

preprocessor 通常翻譯為「前置處理器」、「預處理器」或「预处理器」,本書用作前置處理器。前置處理器是在實際編譯前進行的工作,包括引入標頭檔、巨集擴展、條件編譯及行控制等。

preprocessor directive

preprocessor directive 通常翻譯為「前置處理器指令」或「预处理器指令」,本書用作「前置處理器指令」。前置處理器指令是指前置處理器的指令,包括 #include#define 等等。

primitive built-in type

primitive built-in type 通常翻譯為「基本內建型態」或「原始内置类型」,本書用作基本內建型態。基本內建型態有布林、字元、整數、浮點數四大類,使用關鍵字有 boolcharshortintlongfloatdouble 等。

program

program 通常翻譯為「程式」或「程序」,本書用作程式。程式為交給電腦執行的指定指令,大型程式通常稱為應用軟體。

programming language

programming language 通常翻譯為「程式語言」或「编程语言」,本書用作程式語言。程式語言為寫程式的語言,具有既定的語法規則,常見的程式語言包括 C 、 C++ 、 C# 、 Java 、 JavaScript 、 Python 、 Swift 等。

project

project 通常翻譯為「專案」、「项目」或「工程」,本書用作專案。專案是指整理、組織程式檔案的方式,通常大型整合開發環境會直接建立專案進行開發,所有的專案檔案會集中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

refactoring

refactoring 通常翻譯為「重構」或「重构」,本書用作重構。重構是指重新整理、修改程式碼,目的是讓程式碼更易於維護及提升可讀性。

reference

reference 通常翻譯為「參考」或「引用」,本書用作參考。參考是指替變數取別名,之後可以用別名來存取本來的變數。

repetition structure

repetition structure 通常翻譯為「重複結構」或「循环结构」,本書用作重複結構。重複結構是指程式重複執行特定的程式碼,也被稱為迴圈。

reserved word

reserved word 通常翻譯為「保留字」,本書用作保留字。保留字也稱為關鍵字。

return statement

return 是關鍵字, return statement 就是 return 陳述, return 用來在函數中回傳數值。

return type

return type 通常翻譯為「回傳值型態」、「返回型別」或「返回类型」,本書用作回傳值型態。回傳值型態是指函數回傳值的資料型態,函數宣告時需要宣告回傳值型態,沒有回傳值的函數需要宣告為 void

return value

return value 通常翻譯為「回傳值」、「回返值」或「返回值」,本書用作回傳值。回傳值是指函數利用關鍵字 return 回傳的數值。

run-time error

run-time error 通常翻譯為「執行期間錯誤」或「运行时错误」,本書用作執行期間錯誤。執行期間錯誤為執行的時候所發生的錯誤,像是存取檔案卻發生檔案不存在,又或是連接網路卻無網路可用的情況等等。

scope operator

scope operator 通常翻譯為「作用域運算子」、「範圍解析運算子」、「域操作符」或「生存空间运算符」,本書用作作用域運算子。作用域運算子為連續兩個冒號 :: ,用來標記特定作用域底下的識別字。

selection

selection 通常翻譯為「選擇」或「选择」,本書用作選擇。選擇為程式語言的控制結構之一, C++ 的選擇結構包括 if-elseswitch-case 兩種。

selection structure

selection structure 通常翻譯為「選擇結構」或「选择结构」,本書用作選擇結構。意思同選擇。

semantic error

semantic error 通常翻譯為「語意錯誤」或「语义错误」,本書用作語意錯誤。語意錯誤是指程式中的錯誤,這種錯誤是程式可以順利執行,但是跑出錯誤的結果。

software

software 通常翻譯為「軟體」或「软件」,本書用作軟體。軟體相對硬體,凡是在電腦硬體上執行的程式都泛稱為軟體。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通常翻譯為「軟體開發套件」或「软件开发工具包」,本書用作軟體開發套件。所謂軟體開發套件就是程式庫的意思,英文縮寫為 SDK ,例如 Android 官方就是提供 SDK ,使開發者可以藉此開發 Android App 。

software engineering

software engineering 通常翻譯為「軟體工程」或「软件工程」,本書用作軟體工程。軟體工程是以量化、規格化的的方式進行軟體開發,使開發團隊可以在有限的時間、資源下完成開發軟體或是後續的維護工作。

software framework

software framework 通常翻譯為「軟體框架」或「软件框架」,本書用作軟體框架。所謂軟體框架就是程式庫的意思,像是 Python 、 JavaScript 等等的第三方程式庫通常會被稱之為 framework

software life cycle

software life cycle 通常翻譯為「軟體生命週期」或「软件生存周期」,本書用作軟體生命週期。軟體生命週期是指軟體從著手準備開發到後續經營維護的所有過程。

source code

source code 通常翻譯為「原始碼」、「程式原始碼」或「源码」、「源代码」,本書用作原始碼。原始碼就是程式碼的意思。

standard library

standard library 通常翻譯為「標準程式庫」、「標準函式庫」、「标准程序库」、「标准库」,本書作用標準程式庫。標準程式庫是程式語言官方依據語言標準提供的程式庫,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自己從頭開發。

statement

statement 通常翻譯為「陳述」、「语句」或「叙述」,本書用作陳述。陳述是程式執行的最小單位, C++ 的陳述需要以分號 ; 結尾。

structure

structure 通常翻譯為「結構」或「结构」,本書用作結構。 C++ 的結構採用關鍵字 struct 定義,主要用來定義資料結構。

string

string 通常翻譯為「字串」或「字符串」,本書用作字串。字串為雙引號圍起來的文字資料,屬於標準程式庫中定義的型態名稱,識別字同樣是 string

strong typing

strong typing 通常翻譯為「強型態」、「強型別」或「强类型」,本書用作強型態。強型態用來形容程式語言,凡是強型態的程式語言,使用變數前都必須宣告,宣告後的變數不能改變其所屬的資料型態。

style

style 通常翻譯為「樣式」、「样式」或「风格」,本書用作樣式。樣式是指視窗元件如何在視窗中呈現的方式,例如文字如何對齊及顏色等等。

switch statement

switch 是關鍵字, switch statement 就是 switch 陳述, switchcasedefault 連用形成多重選擇陳述。

subclass

subclass 通常翻譯為「子類別」或「子类」,本書用作子類別。子類別為繼承父類別的類別,也稱作衍生類別。

superclass

superclass 通常翻譯為「父類別」或「父类」,本書用作父類別。父類別為提供子類別繼承的類別,也稱作基礎類別。

syntax error

syntax error 通常翻譯為「語法錯誤」或「语法错误」,本書用作語法錯誤。語法錯誤是指編譯器編譯時沒有通過語法檢查的錯誤,像是沒有加分號、打錯識別字或關鍵字等都是語法錯誤。

template

template 通常翻譯為「樣板」或「模板」,本書用作樣板。 C++ 可定義函數樣板及類別樣板,在樣板中型態名稱以 T 或其他識別字代替,以此讓函數或類別可以套用不同的資料型態。

testing

testing 通常翻譯為「測試」或「测试」,本書用作測試。測試為軟體生命週期開發階段的最後一步,也就是對已經建置好的軟體進行測試。

text editor

text editor 通常翻譯為「文字編輯器」或「文本编辑器」,本書用作文字編輯器。文字編輯器為只能輸入文字的軟體,通常用來寫程式。

text field

text field 通常翻譯為「文字欄位」、「文字輸入方塊」或「文本框」,本書用作文字欄位。文字欄位為圖形介面中輸入單行文字的視窗元件。

third party library

third party library 通常翻譯為「第三方程式庫」、「第三方函式庫」或「第三方程式库」,本書用作第三方程式庫。第三方程式庫為非編譯器開發團隊推出的程式庫,主要是提供程式語言的延伸功能,另有 API 、 SDK 或框架等其他名稱。

token

token 通常翻譯為「記號」、「語彙單元」、「标记」等,本書用作記號。記號為編譯器編譯程式原始碼時所依據的符號,包括關鍵字、識別字、運算子等都是記號。

type

type 通常翻譯為「型態」、「型別」或「类型」,本書用作型態。型態是指資料分類的名稱,例如整數、浮點數、字元等都是不同的型態,另外用類別、結構等定義的識別字也被視為自行定義的型態。

unit testing

unit testing 通常翻譯為「單元測試」或「单元测试」,本書用作單元測試。單元測試是指對軟體中各個小部分進行測試,確保每個小部分的功能都正常。

upper camel case

upper camel case 通常翻譯為「大寫駝峰型」、「大駝峰式命名法」或「大骆驼拼写法」、「帕斯卡拼写法」,本書用作大寫駝峰型。大寫駝峰型是一種命名習慣,也就是命名時採多個英文單字組合,所有單字的首字母皆大寫。

use

use 本書翻譯為「使用」。使用為軟體生命週期中的第二階段,也就是軟體的初版釋出給使用者使用的階段。

user interface

user interface 通常翻譯為「使用者介面」或「用户界面」、「使用者界面」,本書用作使用者介面。使用者介面指的是電腦跟使用者互動的介面,傳統為命令列,現在多為圖形使用者介面。

value

value 通常翻譯為「數值」或「值」,本書用作值。數值是指程式中默認的量化資料,例如整數 123 ,浮點數 1.02.03.0 ,字元 '1''2''3' 等等。

variable

variable 通常翻譯為「變數」或「变量」,本書用作變數。變數是指程式中連結資料的識別字,利用變數可以操作資料。

while loop

while loop 是關鍵字, while loop 就是 while 迴圈,這是前測試迴圈。

回 C++ 入門指南 4.01 目錄
回 C++ 教材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