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入門指南

Django 篇

本書的第四部分為 Django 篇

Django 篇的學習目標如下

分成以下六個單元來講解

單元 29 以建立專案 (project) 的方式介紹 Django 的設計哲學及 MTV 的功能劃分, M 是指 Models ,在 Django 是指資料庫物件模型,也就是說,網頁接收的資料預設都會儲存到資料庫 (database) 裡, TTemplates ,係指網頁樣板,這是網站前端的部分,而 V 則是 Views ,這是控制 M 顯示到 T 之上的 Python 程式。

Django 的新建專案雖然有預設的首頁,那卻不符合需要,因此在單元 30 先來自訂首頁,先調整 settings.py 的設定值,然後加入首頁的 views.py 並且調整 urls.pyviews.py 就是 V 的部分,而 urls.py 則是控制網址連結到 V 的部分。

單元 30 建立新的 App ,也就是用新的專屬網址進行使用者輸入資料的處理,因此新的 App 相對就會有新的 views.pyurls.pymodels.pymodels.py 就是用來定義資料庫物件模型的類別 (class)

單元 32 換成用網頁樣板接受使用者輸入,並且輸出使用者輸入的編碼結果,所謂網頁樣板就是 HTML 加上 Django 的樣板語言,使 views.py 中計算出的結果可以直接顯示在網頁上,另外用 CSS 設定網頁樣式。

單元 33 介紹 Django 的資料庫管理後台,也就是從網頁介面就可以管理所有儲存的資料。最後的單元 34 對本書的學習歷程做總結,同時整理還有哪些需要繼續學習的項目。

中英文術語對照
類別class
資料庫database
專案project

相關教學影片

上一頁 單元 28 - 認識第三方程式庫與 Django
回 Python 入門指南首頁
下一頁 單元 29 - Django 的設計哲學與 MTV 的功能劃分
回 Python 教材首頁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