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專案開發入門的十堂課

第二堂 利用 Python 處理資料:Python 的內建資料型態 - 字串與跳脫序列

重點整理

  1. 字串的字面常數可以用單引號、雙引號、連續三個引號及英文字母 r 前綴的引號字串, r 前綴的引號字串又稱為原始字串,反斜線保留反斜線的呈現方式。
  2. 字串是不可變的資料型態。
  3. 關鍵字 in 可以判斷子字串是否在字串中, not in 判斷是否不在字串中。
  4. 加號可以做字串相接,乘號可以複製字串倍數。
  5. 字串可以用索引值 ijk 取得子字串內容,其中 i 可以是負數。
  6. 字串中有大量可以處理文字的方法,例如 count() 回傳子字串的數量, title() 將英文單字的首字母改大寫, endswith() 判斷字串是否以什麼結尾, split() 將字串以參數拆解,回傳拆解後的字串串列, replace() 將字串中的子字串以參數取代,結果回傳新字串。
  7. 內建函數 str() 用來建立字串, int() 轉換為整數, float() 轉換成浮點數, complex() 轉換成複數。
  8. 內建函數 len() 回傳字串中的字元個數, max() 回傳字串中 Unicode 的最大值, min() 回傳字串中 Unicode 的最小值。
  9. 內建函數 chr() 將字元回傳 Unicode 值, ord() 將 Unicode 值回傳字元字串。
  10. 跳脫字元是一些不可見字元,在字串中以反斜線開始,因此字串中不能單獨使用反斜線。
  11. 格式化字串是指在字串中加入變數,由變數決定字串中的內容,主要分成兩種方式設定格式化字串,分別是 format() 方法以及用百分比符號。

相關文章

上一支影片 - Python 的內建資料型態 - 迭代器與產生器
回 Python 專案開發入門的十堂課 - 目錄
下一支影片 - Python 的內建資料型態 - 串列
回 Python 教材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