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入門指南

基礎篇

本書的第一部分為基礎學習篇

基礎篇的學習目標如下

分成以下十三個單元來講解

其中單元 1 到 2 為介紹「認識 Java」,單元 1 先用簡單的 C# 專案 Demo 認識 Java 程式的樣貌、寫程式的工具等等,單元 2 則是認識如何用 NetBeans 8.2 建立並執行 Java 專案。

單元 3 到 5 為介紹「怎麼處理資料」,寫程式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處理資料,單元 3 先認識資料的型態,因為每一種資料都有專屬的型態,然後跟數學一樣,程式是把資料用變數代為處理,單元 4 就講到變數命型規則,單元 5 講到程式執行最基本的單位,也就是陳述,然後各種運算子構成的運算式。

單元 6 到 7 為介紹「控制結構」,控制結構為現代程式語言採用的結構化程式設計方式,主要有兩種,其一為選擇結構,這是單元 6 的主題, Java 有 if-elseswitch-case 兩種選擇結構,其二為迴圈,這是單元 7 的主題,分為三種,分別是 whiledo-whilefor

單元 8 到 10 介紹「物件導向」,也就是類別設計,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是現在寫程式最常使用的方式之一, Java 程式本身就是以定義類別開始,這裡進一步討論各種細節。

單元 11 介紹「套件」,「套件」是 Java 組織程式庫的方式,在 NetBeans 或 Android Studio 開發 Java 程式也都需要定義套件。

單元 12 介紹關鍵字 static ,凡是使用 static 宣告的成員屬於類別,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中的物件分成類別與實體,兩者是不同的物件。

相關教學影片

回 Java 入門指南首頁
下一頁 單元 1 - 認識 Java 語言
回 Java 教材首頁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