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入門指南

單元 2 - 在 NetBeans 8.2 建立專案並執行

~~學習進度表~~

NetBeans 是開放原始碼的整合開發環境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整合開發環境簡稱 IDE

IDE

本書採用 JDK 8 與 NetBeans 8.2 作為教學工具,請從 JDK 8u111 with NetBeans 8.2 下載安裝 JDK 8 與 NetBeans 8.2 。

目前 Java 最新的版本為 13 ,就初學的內容而言,其實不會涵蓋到 JDK 8 之後的範疇,因此可以先用 JDK 8 當初學的開發工具,之後有需要再去學新版本的東西。

也可以在命令列編譯執行 Java 程式,請參考附錄的如何在命令列編譯執行 Java 程式

在 Windows 10 中打開 NetBeans 8.2 ,如下圖。點擊左上的 New Project 按鈕,就可以新增專案 (project)

點擊後就會出現 New Project 視窗,這裡選擇專案種類 CategoriesJava ,然後 ProjectsJava Application ,最後點擊 Next 按鈕

接下來設定專案名稱及儲存位置,這裡專案名稱設定為 Demo ,然後專案儲存到 E 槽的 JavaExample 資料夾,最後點擊 Finish 按鈕

接下來就會自動載入專案的程式檔案 Demo.java

以下將檔案內容換成我們第一個專案 Demo.java 的內容,繼續按上方中間的執行鍵就可以執行程式

執行結果會出現在編輯視窗區的下方

以上為基本的建立專案到執行,下面開始進行程式設計 (programming) 的各項主題,先來認識基本資料型態 (primitive data type) 與參考 (reference) 囉!

相關教學影片

上一頁 單元 1 - 認識 Java 語言
回 Java 入門指南首頁
下一頁 單元 3 - 基本資料型態與參考
回 Java 教材首頁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
中英文術語對照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整合開發環境
primitive data type基本資料型態
project專案
programming程式設計
reference參考
參考資料
1. The Java™ Tutorials: "Hello World!" for the NetBeans IDE
2. The Java™ Tutorials: "Hello World!" for Microsoft Windows
重點整理
1. NetBeans 是寫 Java 程式的開放原始碼整合開發環境。
2. 利用 NetBeans 左上角的 New Projects 按鈕可以建立新專案。
3. 利用 NetBeans 中間上方的 Run Project 按鈕可以執行專案。
問題與討論
1. 除了 NetBeans ,還有哪些 IDE 可以開發 Java 程式?
2. 為什麼 Java 寫程式要先建立專案?可以直接打程式碼,然後執行嗎?
3. JVM 是什麼?為什麼 Java 程式需要 JVM ?
練習
1. 按以上的方式,建立專案 Demo 並執行。
2. 將雙引號內原本的 "Hello World!" 換成其他文字,例如「世界,你好!」,重新執行,查看會得到什麼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