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入門指南 4.01

基礎篇

本書的第一部分為基礎學習篇

-part1-

基礎篇的學習目標如下

分成以下十三個單元來講解

其中單元 1 到 2 為介紹「認識 C++」,單元 1 先用簡單的 C++ 程式 demo.cxx 認識 C++ 程式的樣貌、寫程式的工具等等,單元 2 則是認識如何編譯執行 C++ 程式。

單元 3 到 6 為介紹「怎麼處理資料」,寫程式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處理資料,單元 3 先認識基本內建型態與物件,因為每一種資料都有專屬的型態,複雜一點的型態就是物件,另外單元 4 介紹做記憶體管理的指標與參考,然後跟數學一樣,程式是把資料用變數代為處理,單元 5 就講到變數命名規則及習慣,單元 6 講到程式執行最基本的單位,也就是陳述,然後各種運算子構成的運算式。

單元 7 到 8 為介紹「控制結構」,控制結構為現代程式語言採用的結構化程式設計方式,主要有兩種,其一為選擇結構,這是單元 7 的主題, C++ 有 if-elseswitch-case 兩種選擇結構,其二為迴圈,這是單元 8 的主題,分為三種,分別是 whiledo-whilefor

單元 9 到單元 13 介紹「模組化」,模組化是現代程式設計中的重要概念,利用模組來重複利用已經開發好的程式碼,這裡函數、類別、標頭檔、實作檔都是模組的一種,單元 13 介紹的是設計程式庫的初步概念。

單元 10 到 12 是把「模組化」中的「物件導向」抽出來個別介紹,所謂「物件導向」也就是類別設計,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是現在寫程式最常使用的方式之一,這裡進一步討論各個細節。

相關教學影片

回 C++ 入門指南 4.01 目錄
下一頁 單元 1 - 認識 C++ 語言
回 C++ 教材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