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專案開發入門的八堂課

第三堂課 運算式、陳述與控制結構:迴圈

重點整理

  1. 迴圈三要素為設定控制變數、測試結束條件及調整控制變數。
  2. Java 有 whiledo-whilefor 迴圈,其中 for 迴圈有兩種用法。
  3. Java 的 while 迴圈是先設定控制變數,然後在 while 之後接小括弧,小括弧裡面放結束條件,底下大括弧為迴圈執行的程式碼,大括弧結束符號前要調整控制變數值。
  4. 如果迴圈的結束條件永真,也就是沒有調整控制變數,這會造成無窮迴圈,程式當掉的主要原因就是執行時碰到無窮迴圈,因此迴圈中都應該設定結束迴圈的方式。
  5. Java 的 do-while 迴圈是先設定控制變數, do 後面就接迴圈工作的大括弧,在大括弧結束符號前要調整控制變數值,大括弧結束符號之後才放 while 及測試結束條件,這一行陳述就以分號結尾。
  6. Java 的第一種 for 迴圈常用在固定次數的重複工作,在 for 之後接小括弧,小括弧裡面放設定控制變數、測試結束條件及調整控制變數,並用兩個分號間隔三個陳述,底下大括弧為迴圈工作。
  7. Java 的第二種 for 迴圈是用控制變數依序取得複合資料型態,如陣列裡面的每一個元素。

相關文章

上一支影片 - 選擇
回 Java 專案開發入門的八堂課 - 目錄
下一支影片 - 例外處理
回 Java 教材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