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專案開發入門的八堂課

第三堂課 運算式、陳述與控制結構:選擇

重點整理

  1. if-else 陳述是在 if 後面用小括弧,然後小括弧裡面放得出真假值的運算式,如果得到真,就執行 if 底下大括弧的陳述,反之執行 else 底下大括弧的陳述。
  2. if-else 可以多個連在一起用,就是直接把下一組 if 放在上一組 else 之後。
  3. switch-case-default 陳述是 switch 後面用小括弧,然後小括弧裡面放常數,或常數的變數,底下大括弧中有多個 casecase 後面接不同的常數項, case 後的常數最後要接冒號,冒號底下是執行程式碼,以 break 結束,最底下可以加入 default 。基本上就是利用 switch 後面的常數,檢測符合哪一個 case ,找到符合的 case 就執行底下的程式碼,如果都沒有找到就執行 default 的部分。

相關文章

上一支影片 - 陳述與運算式
回 Java 專案開發入門的八堂課 - 目錄
下一支影片 - 迴圈
回 Java 教材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