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專案開發入門的八堂課

第五堂課 類別與物件導向程式設計:類別

重點整理

  1. 類別為物件的藍圖,由於寫 Java 程式就是規劃物件與物件的互動,因此學習 Java 一定要了解怎麼定義類別。
  2. 類別的基本結構用關鍵字 class 定義類別名稱,然後關鍵字 class 之下縮排的地方定義屬性,下方才定義方法。
  3. 屬性就是類別中定義的值,屬性可以是基本資料型態或是參考,也就是其他物件。
  4. 方法需要有參數列,宣告參數列是用逗號分隔型態與參數識別字,參數是由呼叫方帶入方法中的值,方法可以依需要定義參數數量。
  5. 傳統稱呼定義方法的地方稱為參數,原文 parameter ,呼叫方法的地方稱之為引數,原為 argument ,但兩者指的是一樣的概念。
  6. 方法可以有回傳值,也可以沒有回傳值,有回傳值的方法需要宣告回傳值,並且用關鍵字 return 回傳數值,沒有回傳值的方法需要宣告為 void
  7. 權限修飾詞包括 publicprivateprotected ,這跟存取層級有關。

相關文章

上一支影片 - 第五堂課導覽
回 Java 專案開發入門的八堂課 - 目錄
下一支影片 - 建構子、多載與封裝
回 Java 教材
回程式語言教材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