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正能量

關於正能量

當負能量蔚為風潮後,社會上充滿以負面情緒助長推卸責任,我深感此風不可長,本想撰寫一小書名為《解密正能量》,無奈知識淺薄,遲遲無法完成。

因為要有「科學精神」,如果科學是可以拿來說嘴的,那其實是偽科學,有不少政治人物喜歡搞偽科學,原因不外是支持者不懂,因此這些政治人物就設下偽科學的圈套,真裡面摻假,假裡面有真,太多真真假假混在一起,從而讓支持者信以為真。

信以為真之後,人常常會有一種錯覺,就是不可以再有任何質疑的聲音,要不然就會世界毀滅,所以思想、主義一路到意識形態都是這樣子形成的。

你想要堅持什麼嗎?至少我們都還堅持活下去。

科學最重要的是求證,可是求證在現代而言已經不是說什麼搞實驗,還要設對照組之類的粗活,講究實驗那是科學還不昌明的年代才要做的事情,現在海量知識的年代要求證,自然先去從海量知識裡面去找有沒有一樣或相似的內容,歸納這些內容如果還得不出求證的結果,才會要自己設計實驗求證。

因此,學術研究要先閱讀大量文獻,畢竟我不在學術圈,無法輕易取得文獻,另加生活繁忙,難以遍尋大量佐以文獻的書籍、報導或文章,然而生活不是沒有體悟,我想我只能在這極短的篇幅分享我的體悟。

正能量或負能量中的「能量」,不外乎就是讓人可以繼續下去的動力,什麼動力呢?我對正能量的解釋是讓人可以自動自發地去成就別人,或是成就自己,「自動自發」是關鍵字,負能量完全不同,或著說,負能量是一種陷阱,又或著說,負能量是一種自我欺騙。

就像如果你身旁有滿口負能量抱怨的人,成天在那裡抱怨,你看他抱怨完,去休息的多,還是回頭努力的多,我相信多半是去休息的多,因為當他抱怨的時候,他身體的內分泌讓他進入備戰狀況,就是把握緊拳頭轉移到嘴巴上,他的身體原本因為疲倦需要休息才能再前進,結果沒有休息,反而耗損更多的心力。

也就是釋放負能量的時候,身體給自己一種錯覺,讓自己感覺自己好像很強,可是負能量釋放結束後,結果只有更累。

累就要休息,不管是人或著是動物累了就要休息。

另外負能量也透露出另一點,那些內分泌,坦白說可以讓人短暫時間解除身體上的不舒服。

因此負能量的確讓人上癮,問題是脾氣發完了,問題就解決了嗎?不,問題還在那裡,並沒有解決,負能量的人依舊在在那裡原地踏步。

正能量並不是負能量反過來,所謂的正能量並不代表不能有負面情緒,有負面情緒的時候還是要把負面情緒抒發掉,正能量首重是

學習樂觀

樂觀正向的面對人生,而非一直在過去的悔恨中逗留。

另外,需要

正確呼吸

基本上就是用鼻呼吸,因為依據日本醫師今井一彰的經驗與見解,正確用鼻呼叫,很多小病小痛就會自己好,沒了小病小痛,我相信就能讓人戒掉會上癮的負能量。

最後,還要

規律運動

注意,規律運動至少要一個禮拜四到六個小時,一次做完或是分成幾次都行,如果說去運動結果都在聊天休息,那也沒有運動的效果。

我就不多說運動的好處了,只提一點,運動可以提升二十五歲以後漸慢的新陳代謝,新陳代謝越慢,身體復原越慢,像是從疲倦中復原就真的越來越慢,運動卻可以有效提升新陳代謝,當身體復原得快,自然不會想太多。

想太多之後訴諸言語,很多都是抱怨,抱怨就是負能量,當自己有陷入負能量中之後,就很難脫身了,所以奉勸還能脫身的諸君,趕緊鍛鍊正能量,我知道鍛鍊是不容易的,還是得鍛煉,不只是為自己好,也是為了你的親朋好友好,你希望你的親朋好友看見你都能很開心,還是總要聽你愁眉苦臉的抱怨訴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