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爾故事集-談寫作

這裡作者談談寫作這件事⋯⋯

寫作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簡單的地方在於靈感來的時候,文思泉湧,很快就完成作品,困難之處則是沒靈感的時候,想要生出一個字都難。

只不過,靈感是寫作新手的毛病,靈感是一條通往寫作的捷徑,當捷徑消失的時候,就容易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想要專職寫作,規劃是另一條道路,有靈感的時候做好規劃,像是先弄好寫作大綱,再去收集大綱中需要的材料,接下來就是逐步完成大綱中的內容。

學會規劃並不容易,大概要五到十年的寫作經驗累積,反而靈感是會讓寫作初學者上癮的毒藥,靠靈感毒藥,也許短時間內能產出不少作品,可是沒靈感之後,寫作生涯也告結了說,反倒用規劃的方式,可以一路從寫到老,除非不想寫了,要不然可以一直寫下去。

新手的另一個盲點是對文學的認識很片面,可能抓住一點點東西就以為是全世界,以前我跟一名喜愛小說的高中生交流之時,他以為小說是最自由的文體⋯⋯⋯⋯我想說,創作是自由的,沒錯,故事是自由的,你想設計什麼樣的故事都可以,沒錯,可是文體?文體就牽涉到格式。

就我對文學淺薄的認識而言,最不自由的文體是絕句、律詩、宋詞、元曲等等,近代還有八股文,這些文體坦白講,就是得按照一定的格式來寫,絕句、律詩等,固定字數,還得押韻,近代八股文就把文章分成八個段落,八個段落各自有不同的主題。

八股文衍生到現代,就變成學寫作文的起、承、轉、合,所謂起承轉合充其量不過只是方便寫文章的參考,適合新手入門,可是老手來講,什麼起承轉合早就拋諸腦後,你想要怎麼寫文章都是自由,或著說,寫文章,也就是現代文學中的散文,這才是你想要怎麼寫都可以的文體,小說,你要有人物,要有情節,散文可以交代故事,人物匿名,不必有情節,所以小說怎麼會是最自由的文體呢?

年輕的時候以管窺天沒關係,可是隨著年齡增長,見識也要跟著增長。

現代文學分成三大項,新詩、散文跟小說,我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寫新詩,新詩是由意象與破碎的言語組合而成的文體,這裡我不會談新詩,我也不介入新詩的兩大流派之爭,反正我已是不再寫詩的詩人,新詩對我而言已是過去式,會不會再拾起,我不知道,也不會知道,這讓未來決定。

我在這裡想要分享某些類型的散文與小說的寫作心得,散文也是分成很多類型的,像是抒情文非我所長,我不是感性的人,或著說,我不擅長很簡單的言語訴說情感,我也不寫議論文,因為議論文只要立場不同,就變成是羅生門的胡說八道。

我擅長的是務實的文字,可以說是記敘文方面,我預計用我的文字來談談以下三類文章的寫法

然後,我也想要來談談怎麼寫小說,我不打算在一些文字技巧上去琢磨,因為文字技巧各異,然後講得太細,國外理論有些翻譯詞又沒有翻得很到位,導致有些觀念會有歧見,因此我想分享的是我認為寫小說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準備工作與想法,如下兩篇文章

以上,預計陸續完成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