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爾故事集-個人出版

如何自行出版少量印刷的實體書?

在台灣,想要自行出版實體書,很簡單,只要帶書稿去影印店影印整本,再請影印店裝訂就好了,至於封面就看影影店提供什麼樣的材質,有些可以做彩色封面,有些則不行。

整本印出來有頭有尾有封面,某種程度上來講就算出版了,差別就是發行量多大,如果印少量送給親朋好友跟自己留念,數量大概只需要數十本,印量少,成本也不高。

如果希望精緻一點,例如全彩封面,這就要找印刷廠了,印刷廠可以專門挑印刷用紙,然後有全彩封面,通常印刷廠少量印刷要上百本起跳,部分印刷廠允許單本印刷,倒是為數不多。

單本印刷又稱為 POD ,全名 Print On Demand ,也就是在讀者下訂單後才印製,字面意思就是一次印一本,實務上各家廠商的做法不太一樣,像是美國的知名網路書店 Amazon 就會為比較熱門的書籍,一次印少量放倉庫,而非有訂單才印製。

Amazon 一次印少量的原因很簡單,多量印刷才能壓低印刷成本,例如 200 頁的書一次印個 5000 本,單本的成本可能可以壓到 50 到 60 塊新台幣,定價 200 塊打個三折都還不賠本。

書稿有一些要注意的,首先

紙張大小

一般書籍的紙張尺寸為 A5 , A5 為 A4 紙對半,也可能提供 B5 或其他尺寸的紙張。 A5 又稱為菊 16 開, A4 為菊 8 開, B5 為 18 開,不同的印刷廠會採用他們習慣的用詞,這些熟悉就好。

其次,要

留邊

因為要裝訂的關係,所以實際書稿的上下左右都可能要求留一定的空白,以免內容因為裝訂而被遮蓋。

講到裝訂,不同的印刷廠會提供不同的裝訂方式,大致上分成平價的膠裝跟比較有質感的精裝,精裝可能會貴很多,封面也可能會採用硬殼,因此各有不同的選擇。

實際印刷還要選紙,紙的話,還有霧面或其他的選項,這些不外都要實際接觸印刷廠後,由印刷廠的人員來說明,因為每間印刷廠提供的紙張到印刷技術可能都不太一樣。

基本上書稿採用 PDF 格式,內容的圖片解析度要在 300 dpi 以上,才能夠印製出比較細緻的圖,大部分看圖軟體都可以調整圖片的解析度,這點不用擔心。另外,有了書稿的檔案,也可以直接上傳到接受 PDF 的電子書店銷售。

關於電子書出版事項,請參考另一篇文章

再來還有 ISBN 的問題, ISBN 在台灣的申請網址如下

申請帳號後,依據以下網頁的流程來申請

整個流程不難,但是 ISBN 不是非申請不可,在以下文章會討論這個問題

印刷好,拿到實體書,接下來就是賣書了,賣書也不難,如果要在書店賣,就要自己去跟書店洽談,他們怎麼下訂單,然後作者怎麼自己送貨,不同的書店體系就是⋯⋯自己一家一家慢慢談。

當然也有書店,像是某知名的網路書店就偏向只跟有名氣的出版社合作,有名氣的意思是指這家出版社有暢銷書,所以每一家的情況都不同,在出版界的實際情況通常是會交給發行商,由發行商去找書店上架,因此在出版界,出版、印刷、發行、銷售往往是四家不同的公司。

至於賣得好不好的問題,同樣在以下文章討論

以上流程總結

  1. 編輯書稿
  2. 找印刷廠或影印店印製
  3. 將書堆放在倉庫
  4. 自己銷售或找店銷售

簡單講,個人出版就是什麼都自己來,等同於一人公司,以前的確有個人作者因為寫了本暢銷書,轉而去開出版社投入出版事業的,不過,現在出版社太多了,雖然也可以自己設一間工作室,然後以工作室的名義出版,工作室等同公司,這就是自己的選擇了說。